10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统战部第七期“同心沙龙”系列活动在闵行校区教工之家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芳香植物精油在生活中的科学应用”,由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承办,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出席,民盟交大委员会主委、交大设计学院教授、交大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姚雷作为演讲嘉宾。沙龙由民盟交大委员会委员李玉红具体筹办和主持。

  姚雷长年从事芳香植物品种资源、精油提取与分析、精油功效性及安全性研究和康复花园芳香植物配置研究。作为上海市曙光学者及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专家委会副主任,姚老师在国内帮助建立11个芳香植物种植基地,发表学术论文74篇(SCI论文9篇),发明专利25项,帮助企业开发芳香植物相关产品17种。姚雷以风趣幽默的讲解和深厚扎实的专业知识,深深打动了来自校内外的40余位嘉宾。

  活动在大家对“芳香植物如何变精油”的好奇中开始,姚雷首先对芳香植物特征做了介绍。芳香植物是一类具有油腺细胞,挥发气味中含有大量萜烯类化合物的植物,同时也有药用植物和天然香料植物的属性,其组织、器官中含有精油、挥发油,具有香味,可以提取芳香油。之后姚雷以生动的图片为例,为嘉宾讲解了水蒸气蒸馏法提取精油的程序,解答了如何从芳香植物中提取精油。随后她解释由于精油中的成分不同导致发挥的功效不同,因此可以应用到不同的生活场景中。以檀香为例,檀香中的檀香醇含量较高,而檀香醇具有凝神静气的功效,因此常应用于佛寺等场所。活动尾声,统战部为大家分发了一份精油体验礼品,便于随时体验精油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