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上午,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赵乐际代表党中央致词。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和特邀嘉宾就党中央的致词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上宣读了《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办关于表彰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和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的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侨联关于表彰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中国侨联关于表彰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学敏,上海交大医学院侨联主席于颖彦代表上海交大出席了本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上海交大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荣誉。上海交大医学院侨联主席于颖彦、机械与动力学院特聘教授齐飞获评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徐学敏参加会议并在分组讨论中发言表示,高校要在创新人才新侨服务和中外文明交流方面发挥独特的优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上海交大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为宗旨,激励侨胞侨眷在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各个领域建功立业。

  上海交大现有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千余人,体量大、层次高、海外联系广、社会影响大,涌现出了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专家,交大侨联成员中两院院士6位、国家千人十余位。

 

 

  作为来自高校科技创新一线的新归侨,首次参加侨代会的于颖彦接受了新华社采访,相关报道在各主流媒体刊发。于颖彦激动地说:“致词给予了我们认可和肯定,是激励是鼓劲。生逢其时,我们就要勇担新时代使命。”她表示,上海市是新侨集聚地,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新侨及广大留学归国人才已经是国家发展的主力军。他们有很深的家国情怀,正在努力将在海外所学知识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民族大业中。于颖彦认为,科技领域的最前沿、创新创业的第一线,到处都活跃着侨胞的身影,很多人默默无闻地在拼搏、在创新创业,但党中央没有忘记他们,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工作,将对广大新归侨产生不小的激励作用,激励大家努力将所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民族大业中。

  交大的另一位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获奖者齐飞是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基础燃烧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先后于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齐飞教授在国际燃烧领域,学术影响力颇深。2012年在第34届国际燃烧会议上应邀做了大会特邀报告,这是自1928年该系列会议举办以来我国学者首次做大会特邀报告,近期齐飞教授受邀担任第38届国际燃烧会议的大会主席,是我国在该会议历史上首位大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