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至25日,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遵义市进行国情考察活动。本次考察由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带队前往。

  考察团一行首先在黔南州统战部副部长、州工商联党委书记吉永忠,都匀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艳等陪同下,走访了黔南州都匀市的水族自然村和市扶贫的重点项目——都匀茶厂,深入了解当地少数民族聚居地人民的生活、生产活动,听取当地企业家因地制宜、因地致富的先进经验。考察组一行还与黔南州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芳,州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良海,州统战部副部长吉永忠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的统战工作情况。

  都匀市位于贵州省南部,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贵州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布依、苗、水、瑶等33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0.6%。当前都匀市政府正加大城乡统筹力度,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加强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考察团一行还访问了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与该院领导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治松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师资条件。他表示,学校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目标,培养学生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扎根教学,身体力行为地方建设和发展做贡献。张卫刚介绍了交大办学的历史和学校民主党派与贵州黔南地方发展的渊源,希望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强沟通与联系,寻找合适的项目与机会,为黔南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发挥交大的作用,为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提升提供帮助。座谈会后,一行人参观了黔南少数民族文化展览馆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五星思政广场,在展览馆内,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服饰、乐器、器物等展出让大家应接不暇;在五星思政广场,考察团一行重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峥嵘岁月。

 

 

 

 

 

 

  最后一天,考察团一行赴贵州省遵义市进行红色革命教育。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观了遵义会址和纪念馆。在纪念馆内,共产党人为取得革命胜利前赴后继、保家卫国的牺牲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人。在本次考察最后,党派、团体负责人和统战部一行来到了四渡赤水的渡口,追忆当年红军在此奋勇作战的场景。

 

 

 

  本次考察期间,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在红色革命教育和实地扶贫走访中,深化了对国情、国事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了共识凝聚和道路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