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少数民族师生2024年新春茶话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汪后继,副部长张杰,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民族联会长洪梅,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宣教外联室主任、校史博物馆执行馆长、民族联副会长凌惠,网络信息中心退休教师、民族联副会长杨连海,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民族联副秘书长史文博,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民族联副秘书长杨志彪等近40人参加了茶话会。会议由民族联副会长兼秘书长索宇环主持。

 

 

汪后继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并肯定了交大民族联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希望交大民族联全体成员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发挥优势做出新成绩,传递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为推动交大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洪梅从多方联动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打造精品“第二课堂”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民族联特色品牌工作等方面对民族联2023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燃料电池研究所的维吾尔族教师祖丽皮亚•沙地克满怀深情回忆了自己从美国学成归国后的成长经历,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的满族教师于冰沁分享了自己由仅有满腔热忱的知识青年成长为全国教学设计大赛冠军的心路历程,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朝鲜族教师金文峰无比自豪地介绍了自己引导学生学业、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成功经验。程浩轩、迪拉热、何晓红、杨帆等民族联师生们也在线上送上了祝福。

茶话会后,少数民族师生用丰富多彩的节目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文化的传承、和对未来的希冀。他们或跳起民族舞蹈,或唱起民族歌曲,或抒发昂扬斗志,或挥毫表达美好祝福,不同的民族,同一个心声,那就是感恩和平年代,珍惜发展机遇,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