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1年3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召开2021年常务理事会,决心为少数民族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困难以来,经过数月的调研和酝酿,制定并启动了英语第二课堂。

此计划由民族联副会长兼秘书长索宇环老师发起,每周一次专题性质的英语沙龙课程由此正式启动。作为该计划的主要发起人,民族联副会长兼秘书长索宇环老师率先垂范,迅速开启了英语启迪、益智、强化讲授与训练。在课程启动前,针对少数民族同学在学习英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困惑和愿望做了详细问卷调查,然后针对大家的具体情况,设计高适用性的教学计划。在课堂上,索老师从对待英语的认知、学习方法探讨、英汉语的关联、学习英语的规律性与科学性等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选择难易程度适宜的素材进行英语朗读、理解、分析的训练,演示翻译的技巧和写作的设计。课堂内容广泛,既通俗又深入,既有理性阐释,又有例证示范,更有学生体验,学生们普遍感觉大开眼界,豁然开朗。

 

 

 

 

按照统战部和交大民族联的设想,继英语第二课堂之后,还将陆续开设中国文化、西方文化、心理健康、创新思维第二课堂,多角度、多层次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的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和精神素养。人才需要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尤其需要大力培养。

 

撰稿:上海交大少数民族联合会

摄影:程浩轩  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