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主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统战部承办的2021年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文化展示活动正式开始。我校学指委民族办的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包含舞台表演、民族游戏互动、民族特色展示三大板块,旨在通过各民族文化的交流展示,增进各民族师生的互相了解和友谊,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提升文化认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随着微风轻抚,活动拉开了序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贡献了一出精彩的冬不拉双人弹奏。这首演奏的曲子叫《阿岱》,外露而奔放;粗犷而强悍,是哈萨克民族历史与现实精神世界的真实反映。

 

 

冬不拉以简朴轻盈的构造,蓄纳天地万籁之声,淋漓尽致地传达出草原特殊的音乐语汇,表达着哈萨克人民的悲欢离合和喜怒哀乐,演唱者既可用于自弹自唱,也可用于独奏或乐器合奏,表现力非常丰富。而且它轻便,易于携带,适合于草原上迁徙不定的生活,深受人们的喜爱,故才有“冬不拉和骏马是哈萨克族的一双翅膀”之说。两位演奏者身着哈萨克族传统服饰,指尖时而轻柔、时而震颤,铿锵之音连绵不绝,听者似乎真的亲临大草原之上,骑着烈马,驾着雄鹰,遥望夕阳余晖。他们精彩的表演,现场观众们的掌声久久不息。

在我校的文化展区中,同样包含了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气息。展区由我校少数民族学生负责,他们认真仔细地为好奇于少数民族文化的同学讲解文化内涵,讲述着相关的趣闻轶事,让每一个驻足于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展区的人满意而归。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统战部、学指委和民族联等部门保持密切协作,从思想教育、教学科研、日常生活等方面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工作,组织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与和组织民族文化节、交大人节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繁荣校园文化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