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下午, 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前往金山区漕泾镇金光村开展 “四史”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徐汇团区委组织联络部部长、金山区漕泾镇金光村驻村指导员张磊、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综合办思政教师赛福鼎·阿力木、预科班班主任阿力木·安外尔和预科班全体学生参加了主题班会活动。

 

首先,预科班学生在驻村指导员张磊的组织下到金山区烈士陵园,向烈士敬礼、默哀。随后,师生共同参观烈士陵园纪念馆,并了解了抗战历史与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先烈们的精神品格,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心潮起伏的同学们在33位烈士牺牲地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学习先烈们,不怕困难、勤奋努力、回报社会的决心。

 

 

 

 

随后,同学们前往金光村“上海哲优果蔬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走访参观。上海哲优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规模118亩,经营番茄、黄瓜制种和草莓、西甜瓜、小南瓜、红金葵等优质果蔬栽培。在指导员的安排下先后参观番茄和橙子种植大棚,并讲解合作社种植的果蔬品种、种植方式、以及运用到的新兴技术,希望学生们积极参与农产品行业研究工作,为我国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预科班学生在指导员讲解中,学习到农业现代技术化生产方面的知识,同时意识到现代农业的发展未来需要当代知识青年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创新。

 

 

最后,全体师生参观“网红村”--水库村。这座坐落于金山区的美丽乡村,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一行人赴尚品书院、为老服务中心、村史馆,了解了水库村的历史发展及今后的规划。经村干部介绍,村中医疗室、书院、理发店、敬老院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不仅对村民的生活带来方便,并利用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通过参观学习,学生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着力提倡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的满意程度,让村民进一步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满满获得感,从而助推乡村振兴。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是预科班加强团员青年“四史”教育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现场教学和实践体悟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预科班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同时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战斗力。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态,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不忘先辈们的付出,立足本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发扬党员艰苦奋斗的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生力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