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唐雯、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副处长徐涛、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市民宗局民族一处副处长方勇、长宁区统战部副部长兼民宗办主任庄自胜、闵行区民族联会长马志刚、复旦大学民族联副会长金再勤、闵行区江川街道民族联会长刘菁等应邀出席会议。

顾锋对大会的来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地感谢,他并对民族联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二,要形成民族团结合力,第三,要营造民族团结氛围。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理事们能继续保持民族联工作的良好做法,继往开来、推陈出新,继续为学校民族联师生做好服务,书写民族联扎实工作的优良传统。

唐雯对交大民族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她表示,交大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人才资源和科研团队优势,未来大家共同努力,同舟共济,挖掘潜力,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结出累累硕果,不断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田新民做工作报告。民族联成立至今已有33年历史,为增进学校民族团结、促进和谐校园和内涵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校现有少数民族教职工228人,少数民族学生2421余人。少数民族联合会成立以来,在上海市民族与宗教委员会、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的指导和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密切联系少数民族教职工和少数民族学生,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建议,维护少数民族师生的合法权益,开展增进民族情谊、丰富文化生活、促进人才培养的各类活动,引导少数民族师生参与创建“双一流”大学,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国家建设、民族团结、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及《上海交通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章程》,表决产生了35位校民族联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大会休会期间召开的第一次理事会上,全体理事表决通过洪梅担任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凌惠、索宇环、杨连海、赛福鼎·阿力木担任副会长,索宇环兼任秘书长,副秘书长为杨志彪、史文博、董莉莉、牙里亲·亚力昆。

徐涛作总结讲话,他对新一届理事会表示诚挚的祝贺,同时也向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精神要求,扎实做好各项民族团结工作。二是要发挥作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既弘扬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氛围,又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三是要夯实基础,提升少数民族干部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升民族工作的感染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党政办副主任、安保委主任赵亮,党政办副主任陈中润,机关党委副书记陈鹏,文明办副主任汪佳莹,学生处副处长、人武部副部长康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姚雪,保卫处副处长何敬刚,后勤保障中心林峰应邀出席会议。

我校民族联会员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等60余位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