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上午,“阳光育人”计划第十三期签约仪式在市政协举行。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闵卫星,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市政协民宗委常务副主任蔡永莲,市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市民族联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田新民,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徐梅,市民宗局民族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许亢,市民族联副会长克祖蒙以及来自企业家导师、助理导师、各高校统战部以及少数民族学生等120余人应邀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闵卫星主持。我校党委统战部综合办公室主任李莹莹,学指委民族办赛福鼎·阿力木及14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在观看完“阳光育人”计划视频资料后,田新民首先介绍了“阳光育人”计划第十三期开展情况并回顾了“阳光育人”计划十二年来所取的工作业绩。“阳光育人”计划始终突出育人功能,强调对在校少数民族学生精神关爱,始终坚持站在引导少数民族优秀大学生成长成才和推进就业的角度致力于长远发展。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也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随后,克祖蒙女士宣读了第十三期“阳光育人”计划师生结对名单并为企业家导师和助理导师颁发证书,共有来自上海市各大高校的19名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获得该计划资助。我校耶尔畔·苏来曼获评第十三期学员,并作为第十三期学生代表上台发言。他感谢“阳光育人”计划,并表示将秉承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刻苦学习,踏实奋斗,接下爱的接力棒,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阳光育人”计划的助导由我校阿依努尔·阿卜拉、普布泽仁、阿力木·安外尔、金荃、麦吾兰江·阿不都瓦衣提、央前卓嘎、伊尔番·买尔旦、阿衣则克然木·依明、阿力米热·吐尔洪、古丽米合然木·买苏木等来自不同学院的10名少数民族博士生、研究生组成。多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EMBA的学生担任了此次“阳光育人”计划的企业家导师。

金兴明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阳光育人”计划开展以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对广大致力于此项计划的发起人、企业家导师、助导表示感谢,对受助的少数民族学生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为民族团结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阳光育人”计划是由我校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田新民于2007年发起的一项旨在帮助在沪高校少数民族优秀困难大学生的公益性活动。13年来,共有171位社会导师,137位助导,见证了200名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成长。“阳光育人”计划采用导师、助导、学生“二对一”的结对模式,从学习、生活、工作规划等方面给予签约的上海高校在校优秀贫困少数民族大学生最直接、最周到的关爱,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实现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