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欧美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分会承办的“我的海外留学故事分享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龙宾楼300号中集报告厅成功举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顾问、原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盛焕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交大分会会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党组书记陈超,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副会长、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校统战部副部长张杰,密西根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闵行区及奉贤区相关统战干部,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理事及部分会员等出席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副教授Horst Hohberger、助理教授辛弘毅、2020届校友郑欣怡、2017级学生马子乔作为分享嘉宾参与活动,来自国内外的22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参与活动。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8级学生杨东晓主持。

张安胜在致辞中介绍,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是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和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国际抗疫贡献力量,充分体现留学归国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此次上海交通大学分会承办的民间外交活动主题鲜明、意义深刻,一方面指导青年学子如何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去迎接挑战;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的积极力量,聚焦服务青年学子,为未来储备力量;其次,分享会嘉宾是海外留学人员的典型,他们的故事也将对青年学子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首先,倪军以“天赋、机遇、勤奋”为主题通过远程连线进行分享,他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他的留学故事和感想体会。从初入交大、到赴美留学,到专攻事业、回报祖国,再到创办密院、回国创业,他的人生离不开目标与坚持,也离不开勤奋与努力。作为80年代出国留学的一代,他始终心怀感恩,扮演着中美两国之间的民间大使的角色,为科技进步和文化交流做出重要贡献。“成功靠的是一分天赋、两分机遇、七分勤奋”,他寄语后辈们做人要宽容大度、做学问要脚踏实地、做事要有目标,坚定地追求和实现自己的理想。提问中,倪军就学生提出的逆全球化下的海外留学困境进行解答,他认为全球化是必然趋势,世界各国的进步和发展已经离不开跨国交流与合作。当前的形势是暂时的,年轻学生要坚定对未来的信心,拓展国际视野,锻炼国际合作的能力,今后才能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担当重任。

Horst Hohberger以“我的2020年新冠疫情经历”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经历新冠疫情的所感所想。他从2007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从事教职工作,对教育事业充满热爱和信念,深受历届国内外学生的喜爱。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一些挑战,也带来一些契机,他鼓励同学们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线上还是线下进行学习,要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状态。

辛弘毅以“通变、执方——变化中的选择”为主题进行分享,他从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求学经历讲起,到赴美国密西根大学读本科双学位,到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到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员,再到回到母校任职,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困难和挫折,但都以开放乐观的态度面对并解决。他提到,海外留学的过程有很多不确定性,要学会时刻与变化相处,保持自己对兴趣的追求。他以“有志者,事竟成”勉励学弟学妹,不必为短期内付出的低回报而感到失落,坚定地走下去必然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就。

郑欣怡以“选择育于实践”为主题进行远程连线分享。虽然刚刚结束在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的本科学习,但她已经有了丰富的科研和实习经历,在不同的实验室参与科研的经历让她发现自己对科研的兴趣,在不同公司实习的经历让她了解到工程实践的重要性,从而更加坚定自己未来的目标和追求,对于即将赴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选择充满期待。

马子乔以“剧变、适应、再出发”为主题进行远程分享。正在美国密西根大学攻读本科的他,展示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海外留学生的真实生活。从疫情爆发伊始的焦虑迷茫、到后来的勇敢应对和适应、再到充分利用远程合作等新的生活学习方式,他对现实和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认识,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一代海外留学生所肩负的责任。

盛焕烨在总结致辞中表示,五位分享嘉宾代表着海外留学生的不同人生阶段,很有代表性也很有借鉴意义。他颇有感触地谈到自己的留学故事,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国留学的学生,他深知出国留学所肩负的使命,努力学习世界上最先进的知识和经验,以赤子之心回报祖国,回馈社会。四十多年过去,如今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令人瞩目,新一代的海外留学生更要承担起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民间外交大使的角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勇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力量。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分享

现场互动问答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字:朱晋、孙帅;摄影: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