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和上海交通大学欧美同学会数理专委会联合举办物理与天文学院“青年人才交流会”,借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之机,组织学院青年齐聚一堂,搭建自由交流的平台。

上午的青年人才座谈会在物理楼616顺利举行,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上海交大欧美同学会数理专委会会长孙扬出席并致辞,物理与天文学院3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座谈,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徐剑波主持。

张杰副部长首先对学校统战工作的内容进行简要介绍,随后从“5个1000”解读学校党外人士的构成情况,最后阐述学校2019年统战重点工作,并希望越来越多的物理学院青年人才可以加入到统战团体。孙扬会长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了自己与欧美同学会的渊源和情感联系,以及欧美同学会的入会标准,希望学院留学归国的教职员工都可以加入欧美同学会,增进感情、加深友谊。

随后,学院副院长沈学浩向与会青年人才介绍4月25日理科大楼搬迁协调会的会议情况,就大家关心的新理科楼搬迁进度、房屋利用、消防验收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之后,青年教师自由发言,围绕学院各项统战工作思考与建议、欧美同学会数理专委会的作用发挥和学院中心工作思考与建议等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徐剑波提醒与会老师注重科研经费的科学、合理、合规使用。

座谈会结束后,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前往广富林郊野公园进行团建活动;下午前往古文化遗址进行参观学习,实地了解上海的兴起和发展。

物理与天文学院自2009年起推行Tenure-track机制,持续引进海外青年人才,目前已拥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学者31位、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位、国家“优秀青年”3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位,45周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合计72人,占学院师资队伍的51%,是学院师资重要构成群体。这一群体均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出色的工作经历,是我院建设中国特色一流物理与天文学科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此次活动得到学校统战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