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中午,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2019年度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625室举行。校欧美同学会会长、副校长张安胜,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梁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副会长王如竹、何祖源,秘书长杨明等二十位理事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如竹主持。

杨明首先介绍了欧美同学会2018年的主要工作,并传达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和校党委统战部2019年工作要点和主要活动安排。随后,结合市总会和校党委统战部的工作要点对交大分会2019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分工安排和详细汇报,分别从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专委会的建立和运营机制;立足本职岗位,当好“智囊团”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推进社会服务,发挥“人才库”优势开展校地合作;加强宣传信息工作,扩大校内及社会影响力;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留学归国教师联情联谊等方面细化相关工作内容。

随后,理事会就今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各位理事踊跃献策,讨论热烈。除常规活动外,今年交大分会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增加新切入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如举办主题征文、健步走、“欧美同学会杯”羽毛球赛、咖啡沙龙等,进一步增强欧美同学会的凝聚力和会员的归属感。理事会梳理了欧美同学会的队伍现状,并就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进行探讨。

张杰对今年欧美同学会的工作计划表示肯定,希望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能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广大留学人员发挥独特优势,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统战部将着力为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活动开展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活动场地、人员和经费支持。

张安胜对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开展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契合留学归国人员沟通联谊、团结互助的需要;二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各种渠道、通过各种途经、采取各种方式,将更多的优秀海内外留学人才纳入视野,契合荟聚高层次人才的需要;三是完善组织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契合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四是搭建多方共赢的平台,注重融合发展,契合增强活动开展实效性的需要;五是密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大事项,加大研究力度,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契合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的需要。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 · 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简称SORSA)是上海市留学归国学人自愿组织的民间团体,也是一个覆盖面广的高层次人才团体,会员中有两院院士110余名。1913年10月,欧美同学会在北京成立。1919年6月,上海欧美同学会成立。1984年9月3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恢复活动。欧美同学会是一个集合联谊交友、建言献策、举荐英才、民间外交和服务社会等多重职能的民间团体。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目前共有近700位会员,下设电信学院专委会、机动学院专委会、大生命平台专委会、经管学院专委会、材料学院专委会、数理专委会。上海市归国留学人员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在海外高等院校学习连续一年及以上并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者;(2)在国内获得本科及以上学历并曾在海外进修、讲学、研究等连续一年及以上者;(3)出国进修、研究连续半年以上的高级访问学者;(4)在我国驻外机构担任高级职务连续一年及以上者,并承认欧美同学会章程,赞同欧美同学会宗旨,由本人提出申请,提供有关材料,经批准可成为个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