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下午,由上海市侨联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校侨联承办的“漫谈法治社会建设”讲座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侨联基层工作部部长栾旭琛,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后继出席活动,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程金华作主旨报告,徐汇区、闵行区、宝山区等侨界人士、交大师生共5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校侨联副主席刘钢主持。

汪后继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讲座作为上海侨界法治宣传月的首场专家报告,旨在引导侨界人士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为侨服务能力。他感谢市侨联、凯原法学院和程金华教授的支持,我校侨联要发挥高等学校学科、人才和智库优势,进步服务侨务工作和上海高水平开放。

程金华教授以社区物业管理的实际问题作为切入点,细致阐述了法治社会的时代背景。他从国家治理与法治社会的紧密联系、中国传统国家治理的丰富实践及其深刻启示,到法治社会的内涵和它所解决的关键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剖析了法治社会的理论框架。程教授还围绕法治社会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通过实际案例和量化评估等多维度,全面展示了法治社会实践的丰富面貌。

在互动交流环节,程金华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讲座,加深了参会人员对法治社会的内涵、法治建设体系等方面内容的理解。

上海侨界法治宣传月由20年前开启的“侨法宣传月”传承发展而来,于2022年拓展为侨界法治宣传月,成为本市各涉侨部门共同打造的法治宣传品牌活动,去年被列为本市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3月22日,我校侨联还将携手上海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和华侨事务中心带来侨史展、侨政面对面等活动,敬请期待。

  

 

文字:陆佳钰、毛阿曼

摄影: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