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薇薇,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后继,副部长张杰,上海市侨联基层工作部副部长赵士珺,复旦大学侨联主席、化学系教授贺鹤勇,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副会长、联合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吴应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建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孟雁,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殷洁以及交大侨联代表等近50人参加会议。

 

 

大会第一阶段由校侨联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薛雷平主持,秘书长顾顺超介绍了换届大会的筹备过程,主席张万斌代表第四届委员会做工作报告,他总结了五年中,交大侨联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在强化思想引领,树立典型榜样;发挥智力优势,汇集侨智谋发展;探索三级联动,推进侨务工作机制创新;打造同心矩阵,营造海归“心”家园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大会审议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侨联第五届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草案)》,并表决产生了校侨联第五届委员会。王平、王伟、邓刘福、刘钢、朱芳芳、朱晨、毕磊、宋萍、何娟、张万斌、张才喜、张何朋、张峻、杨选明、陆建钢、俞章盛、唐鑫、曹心德、陶生策、龚晓波、童振、魏光华(姓氏笔画为序)当选新一届委员会委员。

 

 

 

在随后召开的上海交通大学侨联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化学化工学院讲席教授张万斌当选主席,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教授王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刘钢,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张才喜,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长聘教授俞章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童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曹心德当选副主席,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王平当选秘书长。

 

 

张万斌代表侨联新一届委员会发言:他诚挚地感谢上海市侨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的关心指导,感谢第四届全体委员会成员奠定的良好基础并向第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也感谢全体侨联成员对新一届委员会的信任和支持,新一届侨联委员会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谱写侨联工作新篇章。

 

 

贺鹤勇代表兄弟高校侨联向交大新一届侨联班子表示祝贺,杨明代表校内兄弟统战团体致贺词。

 

 

 

汪后继、张万斌向离任委员代表赠送鲜花,感谢离任委员多年来为校侨联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 

 

 

胡薇薇代表学校党委向关心和支持交大侨联工作的市侨联、兄弟高校侨联、学校各二级单位表示感谢,她充分肯定了第四届侨联委员会围绕上海市和上海交大发展大局,积极引导归侨侨眷在建言献策、维护侨益、海外联谊等方面发挥出的作用。她向新一届侨联委员会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工作基础,以“党心”汇聚“侨心”;第二,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工作,以“侨心”开拓“侨力”;第三,恪守为侨之责,多办利侨之事,以“爱心”守护“侨心”,期待新一届侨联委员会积极团结凝聚全校归侨侨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守护“共同的根”,传承“共同的魂”,成就“共同的梦”,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齐全胜代表市侨联对交大侨联第五届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交大侨联第四届委员会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诚挚感谢。他向新一届校侨联委员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践,凝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团结奋斗的侨界力量;二是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中争创佳绩,在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中发挥独特作用;三是满腔热忱为侨服务,在各方面支持下,搭好交流合作平台,办好为侨界专家服务的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侨联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