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侨联成员走进植物的芳香世界活动在闵行校区举行。活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设计学院教授姚雷带来“香味草药对疗愈空间的意境表达和复健效应”讲座。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出席活动并致辞,统战部副部长张杰、交大侨联主席张万斌、副主席薛雷平以及侨联成员等2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张万斌主持。

 

 

张卫刚在致辞中对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问候,对交大侨联成员在各个领域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给予肯定,他表示,希望大家继续充分发挥归侨侨眷的智力优势,为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姚雷在讲座中介绍了多种香味中草药,首先分析和讲解它们各自产生的挥发性香气成分以及已被研究证明的特征性香气成分所产生的治愈功效(从嗅觉方面),然后有目的地进行功效性分类,再依据植物形态学特征(从高度、花色、开花时间等),探讨在这些植物花园中的空间和时间布局方案(从视觉感官),形成疗愈花园空间配置方案,进一步通过传统中草药理论对这些植物的功效进行阐述 (从中医理论),最终形成疗愈花园的配置方案,让园中人通过嗅吸香气,观赏植物美丽姿态,散步、打坐、深呼吸和适当运动就可以达到健身和缓解情绪性精神障碍的效果。

 

 

本次活动得到交大侨联成员的一致认可,进一步提升了交大侨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持身心健康并以昂扬的姿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