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在我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等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侨联主席张万斌、秘书长顾顺超、侨联委员苑波等一行20余人赴崇明考察调研。

在崇明区侨联主席郭春菊、副主席顾振洪的陪同下,上午一行人先参观了陈家镇瀛东村村史馆,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瀛东村被称为“崇明岛上第一个迎来日出的村庄”,是1985年开始在原瀛东村党支部书记陆文忠的带领下围垦新建的村庄,从曾经“潮来一片白茫茫、潮退一片芦苇荡”的穷滩僻壤,变成了田清水秀、花果飘香、鱼蟹满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从建村那天起,坚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坚持“两头统,中间包”,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随后与时俱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做农家乐,向旅游业、服务业转型发展,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了五星级的陈家镇“侨之家”参观学习,听取了陈家镇党委副书记顾晔华对“侨之家”主要活动、工作情况、活动特点和品牌特色等方面的详细情况的介绍,查看了 “侨之家”的活动场地、活动菜单、工作制度、台账资料、经费预算等,对陈家镇“侨之家”工作扎实、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特别是“侨之家”阳光艺术团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自编自演节目,通过演绎陈家镇发展变化及百姓安居乐业生活,为和谐社区作出贡献表示赞赏。

通过此次学习和调研,双方交流了各自侨联的工作情况,加深了交大侨联成员对上海城市规划和新农村建设的认识,并加强了与崇明侨联的联系。双方表示,今后将不定期地组织互访活动,深化合作和交流,发挥侨联独特作用,激发侨界群众活力,凝聚侨心,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